抑制肝炎相关肝癌:干扰素作用有多大

Ann Surg:抑制肝炎相关肝癌 干扰素作用有多大

来自于:医脉通 2012-01-11 编辑:庞琳娜

文献标题:Long-Term Results of a Randomized, Observation-Controlled, phase III Trial of Adjuvant Interferon Alfa-2b in Hepatocellular Carcinoma After Curative Resection.
文献来源:Ann Surg. 2012 Jan;255(1):8-17.
期刊影响因子:7.474

Medscape本月6日报道了台湾学者的一项 III 期随机对照临床试验,研究发现,在肝炎相关性肝细胞癌的手术后治疗中应用α-2b干扰素辅助治疗并不能降低肝细胞癌的复发率。相关结果发表在最新一期的《Annals of surgery》(外科学年鉴)上。

此次研究的负责人,陈裴哲(音译),通过email高速路透社的记者,“研究显示,干扰素α-2b应用于接受手术治疗的肝细胞癌患者,以减少肿瘤复发和提高患者生存率方面的作用不显著。因此,现在继续寻找新型的组合辅助治疗手段。”

在文章中,台北国立台湾大学医学院的陈医生及其同事指出,尽管干扰素α-2b在辅助治疗肝细胞癌方面作用不显著,但是荟萃分析显示干扰素辅助应用在消融治疗后的患者中将使其获益。

此随机研究共纳入268名试验者,其中80%为乙型肝炎患者(乙肝表面抗原(HBsAg)阳性),其余的为丙型肝炎患者。将其按是否在根治手术后应用干扰素α-2b分为两组。[ 临床试验:NCT00149565]

在经过略高于5年的中位随访期后,58%的患者肿瘤复发,31%的患者死亡。意向性治疗分析显示,5年无复发生存率为44.2%,总体生存率为73.9%。

总体而言,干扰素辅助治疗组与对照组的中位无复发生存率分别为42.2个月与48.6个月。按病因分,丙型肝炎患者治疗组与对照组的无病生存率分别为42.2个月和31.1个月,而乙型肝炎为42.4与49.1个月。差别均无统计学意义。

与预期的相同,干扰素组的副作用要明显高于对照,包括患者白细胞及血小板的减少等方面。

来自纽约纪念斯隆 - 凯特林癌症中心(Memorial Sloan-Kettering Cancer Center)的研究人员无任何利益冲突披露:目前每年有750,000罹患肝细胞癌,由于陈医生和他的同事是在7年前开始的研究,他们可以利用的药物有限;如果是现在试验,他们可以对目前新型的抗病毒药物进行研究。


文章编译自:Adjuvant Interferon Doesn't Prevent HCC Recurrence. Medscape NEW YORK (Reuters Health) Jan 06.

上一篇:原发性肝癌的规范化治疗
下一篇:microRNA-221:肝癌治疗新据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