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家三代七人患肝癌:疑与遗传基因和乙肝有关

一家三代七人患肝癌 已有五人去世

  本报讯 (记者伍仞 通讯员赵雪峰)来自肇庆的打工仔黄桂清本月初查出中晚期肝癌,其家族已有五人先后死于肝癌。雪上加霜的是,黄桂清年仅40岁的九叔也被发现患有中晚期肝癌。现在,黄桂清一家三代已有七个肝癌患者。解放军第421医院计划到其老家肇庆,为其他家人进行检查,并尝试找出肝癌聚集发生的原因。

  九叔探病 被查出肝癌

  黄桂清的爷爷、父亲、三姑、六叔、哥哥都是因为肝癌去世,“(我爸爸这代)只有四叔和九叔还在世。”

  前天,黄桂清的九叔从肇庆来医院探望他,内二科主任张卫民发现,黄桂清的九叔脸色灰暗,是典型的肝癌面相,联系到他们家族的肝癌聚集现象,劝其接受相应检查。

  结果显示:黄桂清九叔的肝左叶长了8厘米×8厘米的肿瘤。“他和黄桂清都是中晚期肝癌,就连肿瘤的位置、大小都相近”,张卫民说。

  医生表示,如果黄桂清家族的肝癌聚集现象和遗传有关,那么其他家人有较高的患病风险。

  医院开设账号接受捐款

  本报刊登了黄桂清的不幸后,连日来不断有读者致电本报询问捐助途径。解放军第421医院为黄桂清开设了专门的银行账号。

  开户行:中国银行广州新港中路支行

  账号:8353 5048 8008 3110 01

  户名:中国人民解放军第421医院

一家五口死于肝癌 幸存人现也面临生死坎

2009-09-24 08:41 来源:信息时报 作者:罗阳辉

昨日下午,在解放军421医院,这名不幸者黄桂清依然坚强,在与死亡抗争的背后,还演绎着一段感人的真情故事……从黄桂清目前的情况来分析,可能是遗传和乙肝病毒共同作用诱发了肝癌。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实习生 杜洁 通讯员 赵雪峰) 30年间,一家5口相继死于肝癌!这个家庭遭遇了一连串打击,原以为自己可以躲过一劫,但肝癌还是没放过他。昨日下午,在解放军421医院,这名不幸者黄桂清依然坚强,在与死亡抗争的背后,还演绎着一段感人的真情故事……

  妻子临产他却患了癌

  记者在医院见到27岁的黄桂清时,他还不知道自己已是肝癌中晚期,以为不久就可出院。在肇庆鼎湖区永安镇荔村老家,妻子10月就要预产了。提起往事,他不禁泪流满面――爷爷肝癌去世了;2岁的时候,父亲被肝癌带走了;2007年,29岁的哥哥因肝癌去世;一年后,近40岁的姑姑患肝癌也去了;3个月前,叔叔又被肝癌带走。

  黄桂清告诉记者,他在海珠区土华村一家五金厂上班,一个月1300元工资,自己留300元生活费,其余的全寄回家。黄桂清很感激老婆,“她爱我,不嫌弃我,即使知道了我家的病史,她还嫁给了我。”

  好心工友天天照顾他

  解放军421医院内二科主任张卫民说,经诊断,黄桂清患有聚块型肝癌,如果不治疗的话只能活6~8个月,治疗的话可延长寿命,有的可延长五六年。

  在医院,工友黄天照顾着黄桂清。黄天眼睛红肿,从9月17日黄桂清住院以来,他没睡过一次好觉。黄天说,他和弟弟日夜轮流照顾黄桂清。据了解,治疗费8000元都是黄天凑的,他把银行存的4000元全部提出来,还以自己的名义向其他工友借。黄天老家在茂名,一个月也就2000多元。黄天说,中秋快到了,他打算发工资后拿出2000元来,捎给黄桂清家,让黄桂清的老婆能顺利生产。

  “我拿钱出来就没打算要他还,他这个人老实肯干,家里遇到这样的悲剧,作为朋友能帮就帮帮他。”黄天说。

  张卫民医生说,有些家族由于基因方面的缺陷,比正常人更容易得癌症。从黄桂清目前的情况来分析,可能是遗传和乙肝病毒共同作用诱发了肝癌。

一家三代六个肝癌 专家称“肝癌聚集”十分罕见 2009-09-24 07:46 来源: 作者:伍仞 通讯员赵雪峰 乔军伟图

打工仔黄桂清被查出肝癌中晚期 其爷爷爸爸哥哥姑姑叔叔曾先后因肝癌去世2008年母亲节,黄桂清的姑姑因肝癌去世;今年6月,他的叔叔也因肝癌病逝,两个人都只有四十多岁。五个亲人相继死于肝癌,给已经是乙肝患者的黄桂清敲了警钟。

一家三代七人患肝癌:疑与遗传基因和乙肝有关

一家三代七人患肝癌:疑与遗传基因和乙肝有关

一家三代七人患肝癌:疑与遗传基因和乙肝有关

图片说明:一家三代六个肝癌 专家称“肝癌聚集”十分罕见

  打工仔黄桂清被查出肝癌中晚期 其爷爷爸爸哥哥姑姑叔叔曾先后因肝癌去世

  专家称如此“肝癌聚集”十分罕见 黄桂清即将出生的孩子“命运如何”让人揪心

  28岁的肇庆小伙黄桂清来自一个“肝癌家族”,2007年至今,他的哥哥、姑姑和叔叔相继因肝癌在三四十岁早逝,加上之前得肝癌去世的爷爷和爸爸,黄桂清一家三代中已有五人死于肝癌。本月初,他也被查出肝癌中晚期,而此时距离他妻子的预产期只有一个月。

  “2007年(去世)一个,2008年一个,2009年又一个。

  我其实也有些预感了。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本月初,28岁的肇庆小伙子黄桂清被查出肝癌中晚期。此前,他的爷爷、爸爸、姑姑、叔叔和哥哥先后因肝癌去世。

  两年内,一家3人死于肝癌

  黄桂清来自肇庆,他的爷爷和爸爸早年相继因肝癌去世。他17岁时,哥哥因乙肝发病,无法再继续打工。于是养家的任务落在了黄桂清的身上,他开始外出打工。2007年初,新婚的哥哥查出晚期肝癌,“当时肚子里都积水了,涨得很大,几个月后便去世了,留下怀孕3个月的妻子和两万多元债务”。

  后来,黄桂清来到广州海珠区的一家皮带扣制造厂,每天工作12个小时,一个月能挣1300元的工资。“老妈、嫂子、侄子都在老家指望着我,我不抽烟不喝酒,每个月就能给他们寄回去一千多元。”

  厄运似乎总是缠着这家人。2008年母亲节,黄桂清的姑姑因肝癌去世;今年6月,他的叔叔也因肝癌病逝,两个人都只有四十多岁。

  五个亲人相继死于肝癌,给已经是乙肝患者的黄桂清敲了警钟。在广州期间,他每隔半年都到出租屋附近的诊所做B超检查。这个月初,距离下一次常规检查还有一个月的时间,黄桂清却发现自己肚子上肝脏的部位“鼓”了起来。

  9月8日,解放军第421医院的检查显示,黄桂清的肝脏上有两个恶性肿瘤,病情已属中晚期,手术切除和肝移植都已不适合,只能进行每次一万多元的介入治疗。上周四,从工友处东凑西借筹到8000元的黄桂清住进了医院。

  下个月,他就要当爸爸了

  两年前,当时已经相恋两年的女友也跟着黄桂清来到广州。哥哥去世后,黄桂清告诉女友,自己家里可能有这种病的遗传基因,“她也不嫌弃我,说就是喜欢我。”黄桂清说,两人去年9月结婚,如今妻子已经怀孕,预产期就在下个月,现在肇庆老家安胎。“她知道我得病时哭得不行,说要来照顾我,我不让。她挺着9个月大的肚子,来了肯定是我反过来照顾她。”

  本周一,医院帮黄桂清减免了部分费用,进行了第一次介入治疗,软管从他腹股沟处的血管插入,直通肝脏,往肿瘤上打入化疗药物。“做了一个小时,疼得要死,但我要和它(病魔)抗争到底。”黄桂清语气坚定地说。

  2007年一个,2008年一个,2009年又一个。我其实也有些预感了。但没想到这一天来得这么快。

  我哥病时借的钱还没还掉,我又住进医院了。

  他的肝癌

  是遗传吗

  解放军421医院内二科主任张为民表示,尽管肝癌有遗传因素,但像这样的家庭聚集现象十分罕见。目前医学界还没弄清引起肝癌的遗传基因究竟是哪个,所以阻断肝癌基因的技术仍未出现,“但他(黄桂清)的血样已经保存起来,如能找到这个基因,将是一大突破。”

  他的孩子

  会患癌吗

  至于黄桂清即将出生的孩子,张为民表示无法估计其患肝癌的风险。目前的母婴阻断只能降低婴儿得乙肝的几率。所以,只能通过母婴阻断和出生后注射乙肝疫苗,用防止乙肝来降低患肝癌的几率。

  他的拼凑

  够治多久

  据了解,如果不进行正规的治疗,中晚期肝癌患者生存期大约只有8到10个月,而目前黄桂清在做的介入治疗能够延长生存期。他至少还需要做两三次的介入,这笔费用仍是病情之外最让他头疼的事。

上一篇:干扰素预防肝癌转移复发找到敏感人群
下一篇:肝癌晚期孕妇产子:老公写日记记录最后母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