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转移癌的化疗栓塞和放疗栓


转移癌的治疗一直是癌症治疗中的难点和重点。在2009年世界肿瘤介入学会(WCIO)学术会议上,来自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学院的格施温德(Geschwind)教授回顾了近年来应用经导管肝动脉化疗栓塞术(TACE)和钇(90Y)放疗栓塞(RE)治疗肝转移癌患者的研究成果,并指出RE治疗可能更有利于改善患者生存和预后,但仍需进一步研究数据的支持。

不可切除的肝内胆管上皮癌TACE和90Y均可延长患者OS

肝内胆管上皮癌的治疗难度大,患者预后差,确诊后中位总生存(OS)期一般只有6~12个月。有研究表明,TACE治疗后,患者的中位OS可达25个月,远长于接受全身化疗和支持疗法的患者。大部分患者对TACE治疗的耐受良好或仅发生轻微不良反应。

另一项采用90Y进行RE治疗的研究显示,患者中位OS可延长至14.9个月,美国东岸癌症临床研究合作组织(ECOG)评分为0的患者,中位OS可达31.8个月,77%的患者肿瘤坏死达50%。目前已知与预后相关的因素是患者体力状态(PS)和肿瘤侵袭情况,PS为0~2级、转移癌局限于肝脏的患者预后较好。

不可切除的结直肠癌肝转移90Y较TACE副作用小、疗程短

结直肠癌肝转移的患者中位OS仅为6~9个月。目前肝转移癌的治疗目标是防止肿瘤转移播散到其他器官。Geschwind教授说,TACE治疗此类患者在技术上已较成熟,但是相关研究资料较少,且基本来源于Ⅱ期临床试验。这些研究的结果表明,当试验起始点为确诊时间时,患者OS可超过23个月;当起始点为开始介入治疗的时间时,患者OS为7~10个月。而RE的研究资料显示,90Y-RE能改善全身化疗失败患者的生存和预后。当RE联合全身化疗时,患者的缓解率(RR)或部分缓解率(PR)以及无进展生存(PRS)率得到提高,化疗药物有效性增加,患者生存期延长、疾病进展减缓。

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医院的一项研究纳入对三线化疗耐受的结直肠癌肝转移腺癌患者,比较了TACE和90Y-RE的疗效。结果显示,两组的总体疗效无显著差异,中位OS分别为7.7个月和6.9个月,30天死亡率及1年、2年、5年生存率也相近。但在毒副作用方面,TACE组有肺栓塞等并发症的发生,而90Y组基本没有。此外,90Y组的平均疗程短于TACE组,治疗后患者无须留院,可进行化疗支持的时间更长。

其他转移性肝癌TACE疗效明确

Geschwind教授还列举了对乳腺癌、眼黑色素瘤和神经内分泌肿瘤肝转移患者的研究结果,并总结说,TACE治疗后肿瘤细胞的坏死程度增加,肿瘤缩小,肿瘤的生长促进作用显著降低,患者缓解率和生存率均明显增高,中位OS得到延长。目前有一些比较TACE和RE疗效的研究正在进行中,希望能尽快筛选出较有效的方法,为转移癌患者带去福音。

(金晶)

责任编辑 王斓

上一篇:2009年世界肿瘤介入学术大会报道
下一篇:肝癌新药多吉美延长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