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放疗禁区不再

2005.10.17 1版 今日要闻 编辑:李兵 作者:张荔子

  本报讯(记者张荔子)肝癌对放射治疗不敏感,肝脏是放疗的禁区,这些观点曾是医学界的共识。日前,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曾昭冲课题组的研究发现,肝细胞癌对放射治疗敏感,放疗可缓解症状,延长生存期。这一发现将使放疗成为原发性肝癌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医学界对肝癌放疗的争议主要涉及肝癌的放射生物学问题和放射方法、适应症掌握等两个问题。曾昭冲课题组研究发现,肝细胞癌的放射敏感性相当于低分化鳞癌。自从有了三维适形放射治疗,放疗可局限在肿瘤局部,而不是全肝,放疗剂量可提高到70Gy或更高,使直径大于10厘米的肝内肿瘤达到完全缓解,有效率达到76%,且也有利于保护正常肝组织。

  研究提示,肝癌大多在放疗结束后2~3个月才明显缩小或消失,放射损伤出现在放疗结束后的数月中。从放射生物学上看,肝癌对放疗是敏感的。近6年,他们收治了158名原发性肝细胞肝癌伴有门静脉或下腔静脉癌栓患者,其中44人接受直线加速器外放疗,结果显示接受外放射治疗的15名患者癌栓完全缓解,5人部分缓解,23人稳定,1年生存率34.8%,中位生存期8个月。对照组114人1年生存率为11.4%,中位生存期为4个月。多因素回归分析显示,尽管外放疗仅起姑息性治疗作用,但可以延长患者生存期。

  该课题还对不能手术切除的大肝癌、肝癌淋巴结转移、肾上腺转移、骨转移等进行放疗临床研究。结论是,患者接受与不接受外放疗,生存期有明显差别。

上一篇:砒霜提取物治癌:变毒药为良药
下一篇:综合介入法攻治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