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热疗”前景诱人



2004.09.28 8版 医药信息 黄薇

  多年来全世界的医学、药学专家倾注全力,采取多项措施,不断推出新药物和新疗法对癌症进行“围剿”,5年前美国科学家发明了一种“体外循环全身热灌注疗法”(简称“全身热疗”),以其独特的机理和显著的疗效,让人们看到了“克癌制胜”的曙光。

  其实,现代热疗的研究与应用早在100年前就已出现,1891年美国的Coley医生已开始利用人工高温来治疗肿瘤,并在《美国医学杂志》上发表了第一篇临床应用报告,从此各种“热疗法”不断出现。但由于缺乏安全有效的加热设备和控温、测温技术,使这一新疗法受到了制约,发展缓慢。直至1998年,美国的FirstCircleMedical教授经过17年的艰苦探索,终于研发成功“EWBH体外循环全身灌注热疗系统”,使热疗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同年,该系统获得美国FDA认证,被正式批准应用于肿瘤学和病毒学领域的临床治疗。2002年10月,我国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其进入中国市场,并由广东省广弘医疗设备有限公司作为总代理,以租赁的形式与国内医院进行合作。

  “全身热疗”是当今最先进的医疗技术之一,其通俗原理是:人为地制造“高烧”,把全身的癌细胞“烧死”。具体方法是:病人在全身麻醉的情况下,将体内少量血液(约占5%~10%)通过血泵循环引流出体外,在一个特殊的加热系统加热到预定的温度后再灌注回体内,经过大约2个小时的“循环”,使体内温度达到42℃(人体可接受的极限),并在此体温范围内维持2个小时,把潜藏在体内每个角落的癌细胞“烧”死。然后逐渐降温至正常值(37℃左右)。整个治疗过程包括全身麻醉、血液引流升温、恒温、降温、除麻、催醒等环节,共约需要6个小时。记者曾在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特种医疗中心现场观摩了一个典型病例的“热疗”全过程,病人对治疗过程和疗效很满意。据特疗中心主任叶小鸣教授介绍,自该热疗法引入中国以来,至今在全国已治疗300多例,没有一例出现安全事故,绝大多数患者经热疗后症状明显减轻,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其中,以中大附一院治疗的病例数最多(占98例),技术也最成熟,这相对于欧美等地区一些发达国家的医院只能收治零星病人的情况来说,我国“全身热疗”技术进展已超越了国外水平。正因为我国病源广,临床机会多,技术日臻成熟,因而疗效显著。谈到热疗的具体机理时,叶小鸣教授打了个比喻:当人患感冒时,体内会发热,针对感冒病毒而产生免疫球蛋白,使人体产生抵抗力。“全身热疗”则是通过人工方法使人体从内到外升温,均匀地将热量分布到全身,刺激白细胞上的热敏蛋白,增强免疫力,抵抗和杀灭癌细胞以及病毒,达到治愈癌症和一些病毒性疾病的目的。

  当然,“热疗”也有不足之处,而最大的问题是价格昂贵。据广弘医疗设备公司总经理吴奇哲介绍,“全身热疗”成套设备价格昂贵,而且还要消耗一次性使用的血液转流密封循环系统。设备及材料费用之昂贵,直接导致了治疗费用的昂贵。据了解,目前每治疗一例(1次)癌症病人,约需5万元左右,如此高的价格,令不少病人望而却步。最近,国内总代理商正与美国方面协商,尝试让美国转移某些技术,在中国生产一些必要的材料以替代进口,尽量使治疗费用降下来。据吴总经理乐观的估计,近期可望把“热疗”价格降低10%~20%,既减轻了患者负担,又可加快这一先进医术的推广。叶小鸣教授说,再过三五年,“全身热疗”将会成为一种像打针吃药一样的常规治疗手段而被大家接受。他还介绍说,现在“全身热疗”能够治疗的病种正在扩大,可应用于治疗丙型肝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多发性肝硬化症和艾滋病等,目前国外已进入了这些领域的临床治疗。记者了解到,叶教授本人亦已开展了“热疗”治疗丙肝的探索,并总结了一些病例,取得了可喜的成效。

上一篇:忏悔 17年挥霍百万 我欠绝症妻一趟九寨游
下一篇:微波微创介入治小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