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肝癌“苦斗”整四年,张建平女士含笑回海南

与肝癌“苦斗”整四年,张建平女士含笑回海南

病前的张建平,热情活泼、容光焕发

  人民网海南视窗10月14日专讯(李小郭):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用这样的诗句,来形容长期与癌症病魔作不懈斗争的张建平女士再贴切不过了。
  
  事情回到1999年10月,当时在海南省人民医院已经被确诊为“肝癌”的张建平女士被医生判了存活时间为半年期的“死缓”。然而,直到现在,第四个年头过去了,张女士并没有屈服于来势汹汹的癌魔,而是在亲朋好友的惊喜目光中,在海南各界的热情关怀下,从从容容地从癌魔阴影中走出来。
  
  是什么让张女士在凶狠的病魔折磨下如此从容和平静?是什么让张女士对生活如此的坚毅和热爱?近日,记者走近张女士,走进她不一般的生活。
  
  病魔突如其来 平静的生活起涟漪
  
  张建平女士是安徽人,1994年根据人事调动,来到海南并在当时的海南经济合作厅(今海南商务厅)人事处作人事管理工作。
  
  在94年至99年这段时间里,由于张女士工作积极主动,肯动脑筋,为人活跃,频频受到部门和单位领导的嘉奖表扬。那段时间,生性好动、活跃的张女士还参加了海南爱乐女子合唱团,曾代表海南到昆明等地参加比赛。

与肝癌“苦斗”整四年,张建平女士含笑回海南  

张建平在云南昆明参加“海南周”活动留影

  回忆起那些日子,张女士的眼神、表情都在说话:“多么留恋那段美好的时光啊!”
  
  可是,平静的生活也会起涟漪。天有不测风云,1999年10月,就在张女士按照单位安排例行体检时,海南省人民医院负责体检的医生一脸沉重地告诉她,她得了肝癌!并且最多只能存活半年时间!
  
  晴天霹雳!一直都是以健康、活跃、热情出现在众人面前的张建平怎么也不相信这样的事会落到她头上!她欲哭无泪,刚刚三十有几的她心都碎了!还有半年时间?她有丈夫、有父母、有孩子、还有那么多爱自己、关心自己的好朋友们,如果自己就这么走了,他们怎么办?灰暗的心情刚过几天,生性倔强的张建平不相信命运的安排,马上启程前往上海复诊。
  
  抱着一丝在海南误诊的希望,张建平坚强地支撑着自己的生命。那一刻,她觉得生命是如此美丽和重要。然而,仅仅过几天,上海医院的会诊书证实了海南医院的确诊,诊断书上的“肝癌”两个字打消了张建平所有侥幸的念头。
  
  人生的美丽生活的美好让她选择了坚强
  
  难道就这样离去?不到40岁的生命,正值人生壮年,事业正茁壮。张建平真是不甘心。可是,据医院的确诊,她应该已经是肝癌晚期了,当时她肝脏整整有6公分部位已经恶化。
  
  她想到家人牵挂,想到生命的精彩、想到生活的乐趣,用张女士的话来说,不管忍受怎么样的痛苦,她得撑下去!她要好好活着!
  
  根据医生的建议,张女士要先进行为期半个月的化疗。化疗方式是大腿骨动脉介入性注射。
  
  回忆起这段时间,张建平心有余悸、不堪回首。张女士说,由于化疗的缘故,肚子里整天翻江倒海,身体上忍受着巨大的痛苦。身体上的病痛、精神上的压力使得张建平夜夜未眠。每一次化疗,都是一次生死考验,有时候往往化疗一完,张女士就晕了过去。
  
  但是有一个信念支撑着她,就是坚决与病魔作斗争,争取回到工作岗位、回到亲朋好友的身边!
  
  在与记者面对面的过程中,张建平女士强调得最多的一个词是工作,她认为工作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工作中可以寻找乐趣、寻找寄托。工作一直是张建平坚决与病魔作斗争的信念。
  
  后来,由于治疗不是很顺利,还引发了并发症——“胸积水”。当时张建平真的有些绝望,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命运对张建平极为“不平”,然而张建平稍微的郁闷后,对生活、社会、对命运没有丝毫的抱怨和失望!那个时候,她唯一要做的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争取回到工作岗位。
  
  由于先期的治疗效果不是很明显,2000年初张女士就转到上海肝胆医院治疗时,医生建议她接受肝脏手术。手术?平常都是听说别人上手术台的,如今真的轮到了自己。恐惧、紧张、不知所措一下子占据了张建平的身心,然而,工作的信念、生活的信念再一次起了作用,稍作考虑就平静地走上了手术台。
  
  海南张开热情的双手迎接斗魔的勇士
  
   2000年6月,张建平接受了两次手术后就回到了安徽老家养病,虽说是手术,但据医生的说法是:癌症病人永远都不会再是一个健康的人。
  
  张女士也是这么想的,在安徽老家的这段岁月,她安心养病了一段时间,但时间一久,思想迸发出的那种工作热情再怎么也挡不住了。身体稍微转好一些,张建平就马上回到了海南,那时是2003年6月。

与肝癌“苦斗”整四年,张建平女士含笑回海南  

张建平近影(李小郭摄)

  据张女士介绍,当时她想回海南、回原来的单位工作,又担心人们会怎么想?关键是原来的单位还能接受她吗?自己的病情不能根治,原来的单位及单位领导都有很大的变更!一想到这些,她心里没有底,忐忑不安是当时张女士的心理写照。
  
  然而,出乎她的意料,除了亲朋好友的热情接待问候外,原先的单位也同样伸出了的友好、热情的双手。海南省商务厅的领导接纳了她,单位的同事们接纳了她。这个和她以往的工作热情、工作态度以及与病魔作坚决斗争的经历有着密切的联系。
  
  今年8月,张建平女士回到海南省商务厅财务管理处工作。她觉得非常的知足。
  
  在采访时,面对记者,她要感谢的人太多。她说,生命诚可贵,善待生命、善待自己、善待他人都是我们应该做的!
  
  经历了这场生死劫难以后,张女士更加珍惜生命的每一刻。现在她生活安心,与世无争。她常常一个人做在自家的阳台上面看日出日落、看花草鸟虫,心态平和的她觉得世间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值得留恋和珍惜。
  
  其实,就在记者要结束采访时,张女士才有说了一件事,就是肝癌病人5年内的存活率只在25%,也就是说,在5年内存活下来的就是25%。记者一听。心里像是有什么事揪了一下,面前的张女士事多么的平静和安详,根本不像个癌症病人,今年已经是第四个年头了,一个女子如此从容地面对着眼前的一切,记者不得不佩服,但也只能是默默地祝福她:好人一生平安!

【人民网海南视窗】编辑:唐 宋

上一篇:祸不单行 一家5兄弟相继逝于乙肝相关疾病
下一篇:新技术跟踪: 肝癌, 癌症可用水洗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