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手术不用担心转移复发

  本报讯 应用大剂量长疗程的α-干扰素,可以有效预防肝癌切除后转移复发和肿瘤生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癌研究所一项最新研究成果,为提高肝癌疗效开辟了新前景。王鲁医师的该项研究论文获得了近日召开的上海市科协第九届青年优秀科技论文一等奖,这是上海市医学会推荐参选论文中唯一的一位一等奖获得者。
  原发性肝癌因难发现、难治疗、发展快、预后极差,被称为癌中之王。全世界每年死于肝癌的病例约45万人,我国约23万人,占病死率一半以上。手术切除一直被公认为肝癌获得长期生存的最重要手段。但即使是根治性切除肝癌,5年内仍有60-80%的病人出现转移复发,这是由肿瘤本身生物学特性决定的。所以转移复发是影响肝癌预后最重要难关。
  王鲁医师在先后实验了近10种药物的基础上,终于发现应用大剂量长疗程的α-干扰素(赛诺金),可以有效预防肝癌术后的转移方法和肿瘤生长,并在其作用机理方面有了新发现。随后开展的赛诺金抑制肝癌术后转移方法的临床随机对照试验,经过随机抽取两组各100多例肝癌病人治疗对比并随访3年,证实了干扰素的作用。
  王鲁的研究系列文章分别发表在国际肝病学专业权威杂志上。后续进行的干扰素作用机理的研究论文在2002 年世界消化外科大会上被评为惟一最佳论文,被授予世界消化外科协会2002 年度奖,这也是中国人第一次获得这一荣誉。
  (记者贺天宝)

上一篇:不堪忍受病痛,南京一绝症男盼“安乐死”
下一篇:越南外交官羊城求医治肝癌(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