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医学》刊登中山医院科研成果 肝癌转移早预测

《自然·医学》刊登中山医院科研成果 肝癌转移早预测

本报讯 (记者施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科、肝癌研究所叶青海副教授等研究并撰写的论文“应用肝癌基因表达谱预测乙肝病毒阳性肝癌转移”,刊登在最新一期的国际医学界顶级杂志《自然·医学》上。国际著名肝癌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汤钊猷教授今天表示,这一突破性成果有助于对肝癌复发转移进行早期预测、诊断和干预治疗,进一步确立了我国肝癌研究的国际先进地位。

叶青海等人在美国国立癌症研究所的密切配合下,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基因芯片技术,在全基因组范围内比较了40例肝内有转移与没转移、转移灶与原发瘤之间基因表达谱的差异。他们在国际上第一次提出促使肝癌转移的基因改变可能发生于原发瘤阶段的观点,为在原发瘤阶段就能及时预测、诊断和防治肝癌转移奠定了理论基础。他们同时利用肝内有转移的和没转移的肝癌之间153个有显著性差异的基因,在国际上第一次建立了一个肝癌转移的分子预测模型。这个模型可在原发瘤阶段就预测肝癌是否具有转移倾向,预测准确率达85%以上。

复旦大学肝癌研究所、中山医院肝肿瘤科是我国最重要的两个肝癌研究基地之一。在汤钊猷院士的领导下,最近10年来他们将工作重点调整至转移复发的研究上来,并大力开拓肝癌转移复发的临床攻关。肝外科主任樊嘉教授主持的肝移植小组重点开展了肝癌肝移植及预防转移复发的探索。

中山医院肝癌转移研究获重大突破

新闻晚报

  本报讯 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今天宣布,肝癌转移研究获得重要突破,应用研究成功的肝癌基因表达谱,可以预测乙肝病毒阳性肝癌转移,预测准确率达85%以上。这对肝癌转移复发可以进行早期预测、诊断和干预治疗,使我国肝癌转移复发研究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具有极其重要的理论与应用价值。
  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肝肿瘤科、肝癌研究所叶青海副教授等研究并撰写的“应用肝癌基因表达谱预测乙肝病毒阳性肝癌转移”论文,已在2003 年4月出版的国际医学界最有影响的《自然·医学》杂志第9期第4卷封面登载。这篇论文的发表,进一步确立了我国肝癌研究的国际先进地位。
  据介绍,研究人员利用肝内有转移的和没有转移的肝癌之间153个有显著性差异的基因,在国际上第一次建立了一个肝癌转移的分子预测模型。他们还进一步筛选出36个可能与肝癌转移密切相关的候选基因,并利用具有不同转移潜能的肝癌细胞株对其中一个基因骨桥蛋白进行了研究,发现抗骨桥蛋白抗体能显著抑制高转移潜能肝癌细胞的侵袭能力,而且用了抗骨桥蛋白抗体后裸鼠体内肝癌转移能力也受到明显抑制,证实骨桥蛋白是和肝癌转移密切有关的基因。因此,骨桥蛋白很可能成为肝癌转移预测和诊断的有用指标和潜在治疗靶点。可以说这项研究成果是肝癌转移研究的重要突破。
  (记者贺天宝)

上一篇:无法切除的<2cm肝癌的治疗
下一篇:卫生部:我国癌症发病人数呈上升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