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脏恶性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安全有效

1.
(Can Assoc Radiol J 2002;53(5):272-8)

  12月30日 据加拿大学者报道,对于肝脏恶性肿瘤,射频消融(RFA)治疗安全有效,可以使多数病变得到局部控制。

  多伦多St. Michael医院的Raymond p. Chan博士及其同事评价了RFA治疗肝脏恶性肿瘤的安全性与有效性。

  研究人员选取67例因原发或继发性肝脏恶性肿瘤行RFA治疗的患者进行研究,判断治疗反应、疾病进展和并发症。研究人员对88处病变进行治疗,其中包括57例肝细胞癌,28例转移癌,2例胆管癌和1例肝脏浆细胞癌。平均肿瘤直径为2.7 cm(范围:0.5-6.9 cm)。共行101次消融治疗(66次经皮消融,35次术中消融)。 结果发现,在随访142天后获得85例病变的可靠资料。61例(72%)病变的局部肿瘤得到控制,但其中6例出现新的远处转移。20例(23%)病变具有残留,4例(5%)病变出现局部复发。共出现10例并发症,其中1例患者发生肝脓肿并因肝功能衰竭死亡。

  Chan博士认为,RFA治疗肝脏恶性肿瘤安全有效,多数病变得到局部控制,但是仍需要密切监测以判断复发和远处转移。

上一篇:干细胞移植治疗晚期肝癌
下一篇:法专家建议积极发展碳离子束治癌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