腹腔镜下切肝成为常规手术



姚春雨 戴文生 钱勇

  本报讯(记者姚春雨通讯员戴文生钱勇)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腹腔镜中心实施腹腔镜肝切除手术,已成为常规手术。近5个月来,医院已成功开展各类腹腔镜肝手术切除20例。

  解放军总医院肝胆外科腹腔镜中心在黄志强院士的指导下,积极探索微创外科技术的基础研究和临床实践,于去年7月开展了首例完全腹腔镜下肝切除术。据肝胆外科主任周宁新教授介绍,肝脏是腹腔最大的实质性器官,血运丰富,切除时容易出血,术中难以有效地控制。腹腔镜肝切除术视野局限,暴露困难,操作难度大,而且难以应用开腹切肝技术,如阻断肝门、用手灵活地压迫肝断面止血、缝合止血等。所以,长期以来,腹腔镜下肝切除术发展较为缓慢。

  该科为攻克难点,专门确定了腹腔镜肝切除微创外科技术的创新项目,并组织攻关小组进行系统攻关研究。经过系统的基础研究和20例的临床实践,攻克了手术上的系列难点,平均手术时间为188.5分钟,平均术中出血量305.5毫升。患者术后第2天即能进食,术后6天可出院。

  据介绍,实施腹腔镜下肝切除术,患者痛苦轻、切口小、腹壁创伤轻、住院时间短、恢复快。特别是对恶性肿瘤患者,能够不接触肿瘤,减少了术中肿瘤播散。

上一篇:战胜肝癌大有希望——访著名肿瘤学教授杨秉辉
下一篇:李嘉诚善举设立专项基金 广西肝癌患者解愁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