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发现:阿司匹林能抑制肝癌细胞生长

   

  重庆医科大学汤丽平研究员的一项新研究发现百年老药阿司匹林的又一潜在用途,他们的实验显示阿司匹林能显著抑制肿瘤细胞生长和诱导肝癌细胞株死亡的功效。

   重庆医科大学汤丽平研究员领导的小组在20日出版的《中华肝脏病杂志》上报告说,他们采用3H-TdR掺入、形态学观察、DNA末端原位标记法和流式细胞术等方法研究了阿司匹林对人肝癌细胞株SMMC-7721生长及诱导凋亡的作用;实验结果证明,阿司匹林能显著抑制人肝癌生长并能诱导其凋亡。

   阿司匹林作为水杨酸类镇痛、消炎及抑制血小板聚集的药物,临床上长期用于急慢性风湿病等疾病的治疗。近年来国内外研究发现,阿司匹林还具有抗肿瘤作用。如美国的安德森在其研究中发现,服用阿司匹林可以使胰腺癌发病率降低43%。

   阿司匹林能否抑制原发性肝细胞肝癌的生长目前还不清楚。而据汤丽平等的研究结果显现,阿司匹林不仅能显著抑制体外培养人肝细胞癌细胞株生长,在实验中阿司匹林对裸鼠肝细胞癌原位移植瘤的生长也具有良好的抑制作用,抑瘤率为71.62%。其临床意义就在于如果实验技术成熟,就可以为治疗肝癌提供一种新的简便、价廉、多快好省的临床治疗药物。(李延坤供稿)

  

上一篇:我国肝癌研究有新进展
下一篇:射频微创毁损肝肿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