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医坐堂:肝癌的防治

  李瑜元

  现任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消化内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会全国委员、广东省消化疾病学会副主委、广东省卫生科技兴医学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亚太地区消化病和肝病杂志、中华医学杂志等10多种国内外医学期刊编委。李瑜元出身于医学世家,1968年毕业于中山医科大学,1986年世界卫生组织公派加拿大留学,完成博士后培训,又赴过澳大利亚短期进修。李教授长期奋斗在临床第一线,以“仁心仁术、方便为怀”的市一医院精神为宗旨替病人服务  肝癌是恶性程度高、死亡率高的常见癌肿,从诊断到死亡多数在半年时间内,由于其来势凶猛、疗效差,故被称为“癌中之王”。肝癌的病因主要是肝炎病毒感染,引起慢性肝炎,再发展成肝硬化,最后癌变,积极防治常见的乙型和丙型肝炎是防肝癌重要手段,普及乙肝疫苗的注射可有效预防乙肝。由于两型肝炎均是通过血源传染,管好血制品,采用一次性注射器具,避免和病人或带菌者密切接触都是有效措施。其他原因如酒精、毒物(如黄曲霉素等)也可引起肝病及致癌,避免酗酒和进食发霉变质食物也很重要。

  肝癌多发生在慢性肝病和肝硬化基础上,也有少数发生在“健康”人(有潜隐肝病者)身上,早期症状不明显,如食欲差、腹胀、消瘦等,常被忽视,至症状明显出现腹痛、包块、黄疸才就医,肝癌已到中晚期,失去手术切除的机会。广东是肝癌高发地区,建议定期体格检查,特别对有肝病者特别必要。抽血检测甲胎旦白(AFP)对80%以上病人可作出诊断,B型超声可查出5mm左右早期病灶,两种检查均无损伤,花费不多。

  肝癌治疗以外科手术切除疗效最好,但临床发现的肝癌多属中晚期,能切除者不足10%,对不能手术者过去束手无策,近年非手术疗法进展很快,包括:①血管介入治疗,即经股动脉插入导管在X线血管造影机观察下通过肝动脉达到肝癌区,进行血管栓塞和化疗,即堵塞癌肿血供,直接灌抗癌药、“饿死和毒死”肝癌。②局部毁除治疗,包括经皮射频消融、微波热凝固、间质激光凝固、氩氦刀冷冻、高强聚焦超声(HIFU)等,原理都是直接对病灶加温或冷冻破坏癌肿。前几种方法均需插入导针或电极、属微创治疗;HIFU是通过B超能量聚焦,不需肝穿刺,基本无创。毁除治疗在国内外已广泛开展,疗效确定,可延长病人生命,改善生存质量,部分病人病灶缩小后可为手术切除创造机会。③其他疗法:包括定向放射(X刀、r刀、光子刀等),化疗、免疫治疗、中医药等都是综合治疗中可选择的方法。 (李瑜元)

  

上一篇:汤钊猷院士:对付肝癌我们有几招?
下一篇:瘤内注射顺铂/肾上腺素凝胶治疗干脏恶性肿瘤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