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负荷能够预测HBV相关性肝细胞癌患者的预后

  Cancer 2002; 94: 2663-8

  5月17日(GastroHep.com)据日本学者报道,病毒负荷是乙肝病毒(HBV)相关性肝细胞癌(HCC)患者的有效预后指标。长崎大学医学院的Katsumi Eguchi博士及其同事选取74例HBV相关性HCC患者,探讨了患者的预后因素。其中13例患者行肿瘤切除术,43例进行非手术治疗与经导管动脉栓塞和/或经皮乙醇注射治疗。其余18例患者未行任何积极治疗。

  研究人员通过单变量和多变量分析,评估包括患者年龄、性别、输血史和饮酒情况等各项因素的意义。同时评估了患者的血清丙氨酸转氨酶、甲胎蛋白和HBV-DNA水平、肝脏肿瘤的大小和数量、临床分期和HCC的组织学诊断。

  结果发现,3年、5年和10年的诊断后累积存活率分别为36%、21%和17%。多变量分析显示,诊断时的血清HBV-DNA水平和肿瘤大小是独立与显著的预后指标。而且,即使在乙肝e抗原阴性患者中,低度病毒血症也与存活时间较长相关。

  Eguchi博士认为,病毒负荷是HBV相关性HCC的有效预后指标。而且,病情差的患者均表现为病毒清除差或病毒复制水平高。

上一篇:肝癌冷冻术后并发症
下一篇:WH0癌症三阶梯止痛方案--使90%疼痛得到满意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