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灼疗法有助于肝癌的治疗

  阿得雷德,11月9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研究人员在澳大利亚皇家外科学会科学年会上报告,对于某些肝癌患者,在手术尽量切除肿瘤之后采用电灼清除残余肿瘤可取得良好效果。

  研究负责人、阿得雷德大学的Guy Maddern博士告诉路透社新闻记者,通电可以造成局部组织pH值改变,使肿瘤“中毒”。这种方法比手术切除破坏性小,当肿瘤位于危险部位(如临近大血管)时特别有用。

  Maddern博士及其同事选取10名患者进行研究。病人的选取采用严格的标准,包括肝脏无其他肿瘤、病人情况可以耐受大手术等,并采用肝脏扫描检测肿瘤的大小和数目以确定是否适合电灼治疗。选取的10名患者肝脏病变广泛,其中9名为结直肠癌转移至肝癌,一名为原发性肝癌。术中,在手术尽量切除肿瘤后,将电极置于残余肿瘤和周围肝组织之中,通电造成组织破坏。术后随访时间为9~43个月不等。

  术后,8名患者在电灼位点残余肿瘤消失,其中5名患者在肝脏其它部位有新肿瘤生成,而其余3例则未出现新肿瘤。

  研究人员指出,如果未采用术中电灼疗法,60%的患者会出现新的肿瘤。为减少术后肿瘤新生的比例,采用沿手术切缘进行电灼的方法能使手术切除肿瘤的可能性从20%增加到25%。

  Maddern博士称,该技术的开发历时五年,他们准备扩大应用范围,下一步可能用于胰腺癌和肾癌。

上一篇:三苯氧胺对晚期肝癌无疗效
下一篇:术前进行肝脏活检对于诊断肝细胞癌通常不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