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素预防肿瘤转移值得进一步临床研究

  (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 2001;98:3352-3357 )

  WESTPORT,3月15日(路透社医学新闻)据3月刊的美国国立科学院院报报道:肝素可通过阻断小鼠的肿瘤细胞-血小板之间的相互作用减少癌症细胞转移。

  这项研究结果解释了为什么静脉应用肝素可在动物实验中阻断癌症转移,而口服抗凝药华法令(由于该药很容易控制,常用来代替肝素)不能产生上述作用。

  研究人员认为,为了对肝素的作用机理作新的解释,有必要对人体再进行一次肝素预防肿瘤转移的临床实验。

  加州大学圣迭哥分校的Varki博士及其同事发现,肝素能有效抑制人类结肠腺癌细胞(LS180)粘附于小鼠的P-选择素(一种活化内皮细胞和活化血小板表达的蛋白)。

  除去肿瘤细胞表面的粘液素可降低肿瘤细胞与P-选择素阳性血小板之间的相互作用。肿瘤细胞-血小板之间的相互作用是P-选择素和癌粘液素依赖性的,可被肝素阻断。

  肝素治疗小鼠肿瘤细胞-血小板之间的粘附率是未治疗小鼠的10%,肝素明显降低注射LS180细胞后的肺转移。在注射前去除肿瘤细胞粘液素可使肝素治疗组的转移率恢复。

  单核细胞与肿瘤细胞相互作用的提高伴随着肿瘤细胞-血小板之间的粘附降低,说明预防和阻止肿瘤转移还有其它机制。

  研究人员认为,还需要在人类进一步进行对照的临床实验。应对从最初发现肿瘤到手术彻底切除这段时间内的肝素应用情况进行重新探讨。

  

上一篇:新加坡计划一年内找出导致肝癌的蛋白质
下一篇:香港采用微波凝固法治疗肝癌成效显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