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术后应严密监测乙肝病毒复发

  (Ann Surg 2001;233(1):139-145)

  3月7日(NewsRx.com新闻)日本研究人员报道,应严密监测携带乙肝病毒的肝细胞癌患者术后的病毒复发情况,以消除患者发生急性肝衰的危险性。

  虽然已有慢性肝病病人肝叶切除后发生急性肝衰的报道,但乙型肝炎病毒(HBV)复发的问题仍没有得到解决。

  大阪大学的S. Kubo及其同事研究了55例肝细胞癌(HCC)行肝叶切除的病人以了解乙型肝炎病毒复发的危险因素,研究人员对大约一半的病人手术前和手术后血清病毒DNA进行了检测。

  研究发现,术后有13例乙型肝炎病毒复发,复发率为24%。在术前和术后收集到标本的25例病人中,有7例生化和病毒学检测发现病毒血症和病毒活动。

  Kubo的研究小组发现,有几个标志物被认为是肝切除后病毒复发的危险因素。其中包括,高水平的HBV DNA、野生型病毒和肝细胞中有乙肝病毒核心抗原。

  这些情况常发生在非手术治疗病人免疫清除阶段。

  研究人员提醒,对进行肝切除的肝细胞癌病人应监测这些免疫清除阶段的标志,以发现可能的病毒复发和随后的肝衰竭。

  

上一篇:微血管密度可预测肝癌预后
下一篇:经动脉碘化油栓塞疗法将使无法切除的肝癌患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