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治疗

  癌症尽管已成为人类致死的第1位或第2位原因,但相当数量的癌症患者是可以治愈的。

  诸如像食管癌、胃癌、大肠癌、原发性肝癌、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等治愈的关键一是早期发现,二是综合治疗。早期发现在治疗中的作用,人们容易明白,但综合治疗意义何在?许多人往往还不十分清楚。

  以胃癌为例,大家都知道,其治愈率相当高。手术治疗在胃癌的治疗中相当重要,但是除胃原位癌外,单纯依靠外科手术要想治愈胃癌几乎是不可能的,治愈的关键在于综合治疗。原因是:

  我们知道,胃组织由里向外分为四层,即粘膜层、粘膜下层、肌层、浆膜层。发生在胃粘膜层的癌称为胃原位癌,该层没有血管和淋巴管,故癌细胞不会发生转移,所以依靠手术就能治愈。但是一旦癌变达到粘膜下层,此层即有小的淋巴管,因此癌细胞可以通过淋巴管发生近处或远处的早期转移。此时必须通过综合治疗才能将癌症治愈。而我们在临床中所发现的胃癌一般都属于中、晚期,也就是它们一般已达到肌层或浆膜层,毫无疑问,必须坚持综合治疗。

  综合治疗包括五个方面的内容,即手术、化疗、放疗、生物反馈修剂、中医中药治疗。

  一般说来,手术治疗属局部治疗,即针对原发病灶的治疗;化疗属全身治疗,既针对原发灶又治疗转移病灶。

  那么,手术和化疗的先后次序如何安排?目前提出了更为合理的方法,即手术前先进行化疗,称新辅助化,具体地讲,新辅助化疗有八个方面的优点。简而言之,癌症原发灶犹如树根,癌症转移灶犹如树果。手术治疗是挖树根,化疗是清扫树果。树根固然有害,但密密麻麻的树果更为令人头疼。手术前先进行新辅助化疗,既可清扫转移病灶,又对原发灶有缩小作用。原发灶缩小,可降低手术的难度,同时又可提高手术的治疗效果。

  手术以后一般还需进行六个周期的化疗,目的是清除残留病灶和进一步消灭转移病灶。

  根据细胞一级动力学原理,通过手术、化疗依然有相当数量的癌细胞不能被消灭,采用生物反馈修剂,提高机体免疫功能,以求彻底消灭癌细胞。

  在几千年与疾病斗争的过程中,中医中药发挥了非常积极的作用,特别是在治疗癌症方面积累了极其丰富的经验。由纪钧主编的《中医治癌经验精华》、《现代治癌验方精选》等三本专著就此作了详细介绍。在此基础上,精心筛选药物,研制成既具有提高机体免疫功能,又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金米冲剂,并确立抗癌合剂1~10号,灵活配伍运用。临床运用后,已使许许多多癌症患者走向了康复之路。参见《奇迹辉煌》、《记者追踪》等栏目。

  癌症因病期不同,治疗因人而异,我将以仁爱之心,就癌症的治疗提供咨询服务。

上一篇:难切性肝癌的切除方法
下一篇:肝癌之诊断与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