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再生与肝癌复发关系的初步探讨

  刘超王捷陈双邓美海区庆嘉

  摘要

  目的:探讨肝癌切除、肝再生过程中转化生长因子-β1含量的变化及对肝癌复发的影响。

  方法:用夹心酶联免疫吸附测定法,检测15例肝癌切除病人手术前后外周血浆转化生长因子-β1的浓度,同时用逆转录聚合酶链反应,检测了这15例肝癌组织和癌旁肝组织中转化生长因子-βⅡ型受体mRNA的表达。

  结果:肝癌病人手术后血浆转化生长因子-β1的浓度平均为(520±310)μg/L,较术前(62±52)μg/L明显增高(p<0.01);转化生长因子-βⅡ型受体mRNA阳性表达在肝癌组织为4/15,癌旁肝组织为12/15,在肝癌组织中表达显著降低(P=0.0084)。

  结论:肝再生过程产生大量转化生长因子-β1,由于其受体在肝癌细胞表达降低,而失去对可能残留肝癌细胞增殖的抑制作用;高浓度转化生长因子-β1的免疫抑制作用和促进体内血管形成作用反而造成有利于肝癌复发的环境。

  关键词:原发性肝癌 肝再生 转化生长因子-β1 转化生长因子-β Ⅱ型受体

上一篇:肝细胞癌合并门静脉主干癌栓的外科治疗(附22例分析)
下一篇:肝细胞性肝癌P53、Bcl-2蛋白表达及其临床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