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原创 杏林养生践行者 2017-06-13 16:31行文缘由

他的故事,总让我,一次次不厌其烦的告诉我的那些病人,年轻,并不是挥霍身体的资本。

再次书写他的故事,依然感悟颇多。选择不同的书写角度,但内心仍旧五味杂陈!

他的病情,是如此之危重,入院半月便因肝癌的并发症去世,而即使金钱再多,也无法帮他延长寿命。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我以前的描述太过主观,这一次,让我们在客观的角度上审视他的故事,往能够给那些正处在疾病悬崖边的人,一点启示,一点感悟,一点帮助。

去世原因

从他在湖南省肿瘤医院确诊肝癌,到在我们医院住院半月死去,仅仅20天的时间。

他的死因,是很多肝癌患者离世的原因--肝性脑病。一种严重肝病导致的代谢紊乱的疾病。严重影响大脑神经系统。而抢救他的那晚,基本上是处于严重的意识障碍、昏迷。

可半个月前见到他的时候,却是思维敏捷,言辞有力。
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急性的肝性脑病,伴随着急性肝衰竭,让医生毫无办法。

对于他来说,仿佛是一种解脱,因为他,是真正的吃过苦的人。

初次见面

刚见到他的时候,是在内科病房。

他斜着身子躺在病床上,旁边是他双鬓发白的双亲。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他那一对深黄而又蜡黄的眼睛,暗黄色的皮肤。

看下去,是那惊人的,腹大如鼓的肚子,肿的程度,肚皮如同吹出的气球一样。这是,心里咯噔一下。但一想,他才33岁,可能是重症肝炎、肝硬化吧。
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直到,他那老父亲,颤颤巍巍的把湖南省肿瘤医院的病理检查结果给我,肝癌晚期,这4个字赫然出现!

当时,我的内心,波涛汹涌。他才33岁啊,怎么就得肝癌了!

他的故事

以前写的时候,并没有告诉大家他的单位。其实他是长沙晚报的记者,年薪几十万的业务骨干。

不过,这都是他30岁之后的情况。

他的父母,是典型的农民,靠着双手耕地、农耕等。过着日日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一点点存钱,让他成绩优异的儿子,成功大学毕业,进入了长沙晚报。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双亲以为,辛勤了这么多年,终于苦日子熬过了头,儿子慢慢会让他们过上好日子。

事实也是这样,他把双亲从大山里接到省城长沙居住,渐渐过上好日子。

也正因为是业务骨干,33岁的他,仍然孑然一身。

两老已经开始物色媳妇的时候,当他正在努力赶稿,奋力拼搏之际。谁能想到,原本健康的他,竟然轰然倒塌!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2017年2月份的时候,突然出现肝区疼痛,皮肤变黄,全身无力。经过一个星期的检查,竟然被湖南省肿瘤医院确诊为肝癌晚期,因为肿块太大,位置危险,毫无手术指征!

即使他早已在长沙买了几套房,即使金钱早已不像当初那样困扰着他,即使他有能力付亲手术和治疗费用。但毫无手术指征,让他跌入深渊。

但他,是一个乐观的人,在入院的半月里,我和上级医师查房时,他一直是微笑的对着我们。

患病原因

其实,肝癌早已成为我国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之一。

1.因为病毒性肝炎的广泛流行,特别是乙肝。十四亿中国人,竟然有1亿多的乙肝携带者,几千万乙肝肝炎患者!而肝炎控制不好,便会逐步发展为经典的,肝炎-肝硬化-肝癌。

而他5年前,不慎感染乙肝。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2.肝癌的第二大诱因便是饮酒,而他因为是业务骨干,长期陪领导作陪。长期大量饮酒,导致酒精性肝病,加速肝硬化至肝癌的阶段!

长期因工大量的饮酒,早已让他的身体承受不了。可他因为曾经吃过无数的苦,有了好多机会,他全力奋斗,以为撑着撑着,就扛过去了。可曾想,疾病面前,脆弱的身体,不堪一击!

3.因为工作忙碌,长期吃外卖盒饭!笔者曾接诊过一个广州病人,严重的肝炎,究其病因。竟因长期吃盒饭导致,因为外卖盒饭中,含有很多地沟油,往往黄曲霉素超标!而黄曲霉素,是最强大的致肝癌毒素!而且它很难代谢,会在人体内沉积!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感触颇多

这个故事,我以前描述过一次。但这个病例实在太让我难忘!

还记得,病房那半个月,他始终微笑的和我聊着天,不紧不慢,面带微笑,毫无危重病人那副心事重重的模样。

还记得,他淡淡的告诉我,小伙子,我知道你们学校,以前我还去里面学校采访过呢!这也是我为什么记得他是长沙晚报记者的原因。原来健康的我,为何会患肝癌晚期!33岁长沙记者的肝癌故事回顾

还记得,上级医师在和他双亲门外谈话之时。他的双亲,在我们面前,第一次留下了无助的泪水,希望中医中药给他儿子一丝生存的机会!而病房里他,第一次长叹一口气。

还记得,抢救那晚,他从肝区的疼痛难容,到严重深昏迷、意识丧失。让我感叹,原来金钱和权利在疾病面前,显得那么不堪一击!

真的希望那些高危人群,倘若患有肝炎,定期检查,规律用药,会极大的提高生存率。工作忙碌,也要少吃外卖,或者吃相对更健康的食物,减少黄曲霉素的摄入。

酒,适量就好,不能为了升官发财、金钱权利,而放弃了最基本的身体。

上一篇:半夜老醒是癌先兆吗
下一篇:喝1种水易引发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