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与饮酒增加肝癌风险的最新报告

  根据一项名为”饮食、营养、体育锻炼和肝癌”的最新报告,肥胖和饮酒增加肝癌的风险,而饮用咖啡会减少肝癌风险。

  该报告由美国癌症研究所(AICR)和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持续更新项目(CUp)在3月25日公布。

  “这是首次从一项严格的、系统的综述中得到如此明确的信号,即肥胖增加肝癌风险,咖啡降低肝癌风险。”CUP小组成员Stephen Hursting博士,公共卫生硕士,在一则新闻稿中评论到。Stephen Hursting博士是北卡罗莱纳大学的一名研究人员。

  CUP报告分析了34项关于生活方式因素如何影响肝癌风险的研究。该研究纳入超过800万人以及超过24600例肝癌患者。国际专家组成的独立小组对研究结果进行审查。

  根据该报告中引用的世界卫生组织的统计学结果,肝癌是全世界第二大常见的癌症死亡原因,并且发病率不断增加。由于肝癌常常在确诊时已经到了晚期,导致肝癌患者5年生存率欠佳。肝癌对男性的影响大于女性。与工业化国家相比,肝癌在发展中国家更常见(由于肝炎)。

  该报告发现,喝咖啡“可能”预防肝癌。关于咖啡保护作用背后的机制尚不完全清楚。一些证据表明咖啡中的化合物对解毒、抗氧化剂防御、DNA损伤、细胞凋亡和涉及炎症的基因表达有协助作用。

  与肥胖的联系“更加紧密”

  这项分析发现BMI较高与肝癌风险增加有关的“有力证据”。

  “肥胖与癌症有关的证据越来越强劲,”Hursting博士在新闻发布会上强调。

“我们正在等待肥胖与癌症有关的海啸到来,我们需要对减重策略开展更多研究并且理解其机制,这样我们就可以打破这种联系。”他强调说。

  其他与超重有关的癌症包括卵巢癌、结直肠癌、绝经后乳腺癌、晚期前列腺、子宫内膜癌、食道癌、肾癌、胰腺癌、胆囊癌。

  身体肥胖使胰岛素样生长因子和雌激素增加。这个过程能刺激炎症反应,并创建一个前致癌的环境。此外,身体肥胖增加了2型糖尿病风险,也是肝癌的已知风险因素。身体肥胖也增加了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风险,其可发展为肝硬化并提高肝癌的风险。

  与酒精联系的确认

  该报告还证实众所周知的饮酒与肝癌之间的关系,在肝癌风险方面,首次就多少酒精是过量给出定量。

  “现在我们对酒精和肝癌关系的认识更精确一些了,”Hursting博士在新闻稿中说。“一天超过三杯酒似乎极大地影响了肿瘤发生过程中,增加癌症风险。”

  根据该报告,酒精容易诱发肝硬化,是肝癌的危险因素。

  最后,该报告从“一致”的证据中发现“局限性”,体育锻炼和鱼类消耗可能减少肝癌的风险,尽管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根据该报告,最常见的假说,解释在多脂鱼和鱼油中发现的n-3脂肪酸—尤其是长链多不饱和脂肪酸 - 通过抑制类花生酸的产生抑制癌变。

  体育锻炼可以预防肝癌,据报告解释,是通过改善胰岛素敏感性和身体肥胖,以及减少慢性炎症和氧化应激实现的。

  “生活方式因素是肝癌进展的重要贡献者,甚至适度调整饮食、饮酒、锻炼就可以预防肝癌。” CUP小组成员Hillel Tobias博士在新闻稿中说。

  “但是如果肝炎未得到有效控制,肝癌也会发生。比如影响了全世界数百万人群的丙型肝炎,”他指出。

  其他对于肝癌的发展有促进作用的因素包括病毒性肝炎、2型糖尿病、肝硬化、吸烟、口服含高剂量的雌激素和孕激素的避孕药,以及黄曲霉毒素。

  编译自:Liver Cancer Report: Obesity and Alcohol Up Risk.Medscape,2015.

上一篇:世界癌症研究基金发布最新肝癌风险报告
下一篇:5个症状竟是肝癌先兆:预防肝癌多吃三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