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预防乙肝发展成肝癌

  请问乙肝发展为肝癌的几率有多高?乙肝在哪些因素作用下易发展为肝癌?如何干预?

  读者:吴先生

  解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普外科副主任 陈涛教授

  吴先生:

  肝炎与肝癌关系极为密切,临床注意到,肝癌患者有急性肝炎-慢性肝炎-肝硬化-肝癌的病史。

  首先,并不是所有感染乙肝的人都会发展成肝癌,“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中大概有10%~20%有可能转变为慢性乙肝,慢性乙肝患者中大概又有10%~20%会转变为肝硬化,肝硬化病人中又有10%~20%可能发展成肝癌。”陈涛表明,国外有报道,95%以上的原发性肝癌病人是由慢性乙肝表面抗原携带者演变而来的。

  其次,慢性肝炎发展为肝硬化乃至肝癌一般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陈涛说,像乙肝病毒携带者、慢性乙肝和丙肝患者,以及肝硬化患者这类高危人群至少应每半年做一次体检;一般轻症病人及年轻患者3个月检查一次;病情较重或肝硬化活动期患者1~2个月复查一次。随访时要检查肝功能、乙肝病毒血清指标、B超、AFp等,还得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减少发生肝硬化、肝癌的机会。据统计,小肝癌(直径小于3厘米)患者临床治愈的机会约80%。因此,定期复查,早期发现是治疗肝癌的关键。

  增强体质,增强免疫力,也是防止肝癌的重要方面。乙型肝炎病人要有良好的生活习惯,起居有规律,进行适当的身心锻炼,保持乐观的情绪,不吃霉变食物,饮食清淡并富含维生素及蛋白质等,这样有助于防止肝硬化及肝癌的发生。

信息时报记者 徐姗 通讯员 王海芳

上一篇:不可不防的肝癌诱因
下一篇:乙肝小三阳更易转化为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