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取足够维生素E可能会降低罹患肝癌风险

文献标题:Vitamin Intake and Liver Cancer Risk: A Report From Two Cohort Studies in China
文献来源:J Natl Cancer Inst 2012 Jul 17;[Epub ahead of print]

近日研究报道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和中国上海癌症研究所的研究人员日前发现补充维生素E可降低肝癌风险。

维生素E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被认为是一种抗氧化剂,大量的实验证明维生素E可防止DNA损伤。而肝癌是临床上最常见的一种癌症之一,死亡率在癌症中排名第三,在男性常见癌症中排名第五,女性常见癌症中排名第六。约85%的肝癌发生在发展中国家,仅中国就占了54%。

为了确定维生素E的摄入与罹患肝癌风险之间的关系,上海癌症研究所和美国范德比尔特大学的研究人员对来自中国上海的132837个样本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这些个体来自于上海妇女健康(SWHS)和上海男性健康(SMHS)的研究机构。

研究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参与调查人群的饮食习惯,不但记录了他们平时膳食,而且记录了他们是否服用了额外的维生素补充剂。并比较了高摄入维生素E和低摄入维生素E的参与者的肝癌风险相关数据。根据以上数据,研究人员就能发现肝癌风险与维生素E摄入之间的联系。

研究人员从上述人群中确定了267名肝癌患者,其中女性患者118名,男性患者149名,他们都是在此项研究开展后两年内被确诊为肝癌的。在对相关数据的分析中发现了维生素E摄入量与肝癌风险成反比关系。实验还提到,受试者中表现其它维生素高水平(如维生素C)的人群并没有表现和肝癌发病率有相关。

范德比尔特大学医学中心医学教授 Xiao Ou Shu说,研究结果表明对中老年人而言,无论是通过膳食获取还是直接服用药剂,高水平维生素E的摄入都能降低罹患肝癌的风险。研究人员还发现,患有肝病或家族中有肝癌患者的志愿者,如果大量补充维生素C反而会推高肝癌风险。

据了解,富含维生素E的食物有坚果、绿色蔬菜、瘦肉和压榨植物油等,含量最为丰富的是小麦胚芽。另外,五谷、鱼、花生酱也是维生素E的一个重要来源。

上一篇:吃姜太多或增加肝癌风险
下一篇:HBsAg水平可预测乙肝相关性肝细胞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