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A型血慢乙肝患者肝癌风险更大

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我国A型血慢乙肝患者肝癌风险更大

不同ABO血型的慢性乙肝患者罹患肝细胞癌的风险也存在差异,与O型血的患者比较,A型血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增加39%;B型血的男性乙肝患者也易患肝癌,而AB型或B型血女性乙肝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较低。这是山东大学附属济南传染病医院肝病科陈士俊教授进行的一项基于人群的病例对照研究得出的结论。相关研究结果刊登在1月3日在线版的《PloS one》上。

陈教授等开展的病例对照研究纳入6275例慢性乙肝患者,1105例罹患乙型肝炎病毒( HBV)相关性肝癌,其中76.8%乙肝病毒e抗原(HBeAg)阴性,68.7%伴肝硬化。在肝癌患者中,A型血所占比例高于无肝癌的乙肝患者( 29.0% vs.24.9%,P=0.013),而其他血型所占比例相似。多元logistic回归分析表明,校正年龄、性别、2型糖尿病、肝硬化、HBeAg和HBV DNA后,以O型血乙肝患者作为对照,A型血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增加39%(OR=1.39)。研究结果见下表。

表 ABO血型与乙肝患者肝癌罹患风险之间的关系ABO血型与乙肝患者肝癌罹患风险之间的关系 病例对照研究显示:我国A型血慢乙肝患者肝癌风险更大肝硬化( OR=1.57)或HBV DNA≤10^5拷贝/ml( OR=1.58)的患者中,A型血与肝癌罹患风险之间的关系更明显。与O型血患者相比,A型和B型血男性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较高,而AB型和B型血女性患者罹患肝癌的风险较低。

研究者说:

ABO血型和肝癌之间的关系有并不惊奇。首先,ABO血型与肝病严重程度有关,A型血乙肝患者易出现严重肝功能损害,肝硬化发病更早,说明ABO血型与乙肝患者肝炎和纤维化进展有关。其次,ABO血型与表皮生长因子( EGF)、肿瘤坏死因子α(TNF-α)、可溶性细胞间黏附分子(sICAM-1)、E选择素和P选择素等细胞因子相伴存在,而这些细胞因子与肝癌发生发展紧密有关。第三,肝脏组织ABO血抗原表达异常也可能导致肝癌发病。
上一篇:女教师癌症临终日记:不规律生活警示他人
下一篇:预防肝癌:要做到三吃三不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