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感人群警惕无症状肝癌

平时吃得香、睡得好,无黄疸、无腹水,一检查竟然是肝癌晚期!更有甚者,自家兄弟刚确诊肝癌,自己陪同治疗顺带检查,结果发现也是肝癌!

“消瘦、脸色变黄、没有食欲等现象出现,确实要警惕肝癌的可能,但没有以上症状并非就一定没事。其实,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肿瘤早期症状都很模糊,甚至没有症状,往往一旦发现已是晚期,此时难以采取根治性治疗。”

专家提醒市民:肝癌尤为青睐“自家人”。如果血亲患病,最好自己也提高警惕,定期进行排查。

提醒

易感人群最好每半年照一次B超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肝胆外科刘超教授提醒说,有乙肝病史、肝癌家族史、喝酒、日常生活中爱吃腌制食品者,都是肝癌易感人群,此类人群最好能半年进行一次B超检查,以便及时发现疾病。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有家族史的病人,因为肝癌似乎特别青睐‘自家人’,这可能就是疾病本身的遗传易感性在作祟。”刘超介绍说,他近来屡屡遇到前后患癌的同一家人,甚至遇到过两兄弟同时上手术台进行肝癌手术的情况。

“肿瘤的发生都是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相同的基因,加上类似的生活习惯,使得包括肝癌在内的很多种肿瘤都喜欢青睐有血缘关系的同一家人。”

病例

肝癌已到晚期却无明显表现

七十多岁的蔡伯一向感觉吃饭倍香、身体倍棒,以致退休十多年,单位组织的免费体检他从未参加过。

前段时间蔡伯晚上频频起夜小便,怀疑自己患前列腺炎而到医院就诊。这一检查,结果惊人:蔡伯同时患有高血压、糖尿病、肾囊肿、前列腺炎以及肝部癌肿。更不幸的是,肝肿瘤已经侵犯到门静脉,肝癌已发展至晚期。

知道检查结果后,蔡伯和家人都非常困惑,他既没有肝区疼痛,也没有黄疸、腹水,食欲也很旺盛,怎么一检查就是肝癌晚期?为何之前一点征兆都未显现?

分析

多种疾病均可掩盖肿瘤症状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副院长王捷教授介绍说,临床上很多病人都有蔡伯这样的误区:以为没有消瘦、黄疸、腹水及食欲减退等症状,就不可能得肿瘤。

“其实,现实中很多肿瘤在早期都缺乏典型症状,甚至到晚期也没有症状,而确诊时往往已失去治疗意义。”王捷表示,判断肿瘤是否进入晚期,不是取决于病人是否出现症状,而是取决于肝功能、肿瘤大小、是否侵犯到血管、是否发生转移等因素。

王捷表示,众多肝癌病人已发展到晚期,临床上却没有任何症状,原因可能有多方面:

首先,病人的肝脏代偿功能良好。“对于普通人而言,一般情况下,只要有30%的肝脏,就足以维持人体的正常运转。肿瘤虽然已经侵犯到肝脏,甚至侵犯到血管,但只要有30%的肝脏没受影响,就不会表现出症状。”王捷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病人可以高枕无忧,因为肿瘤的生长速度极快,等肿瘤细胞把肝脏都侵犯了,便会出现黄疸、腹水等症状,到那时治疗已难奏效。

其次,如果患者的肿瘤恰巧长在肝脏正中央,且肝体积没有明显增大,肝包膜张力不高,没有影响到周围的神经,也可能不会出现疼痛。而癌栓没有侵犯到门静脉,或已经侵犯到门静脉,但没有完全堵住,便不会出现腹水。

肿瘤坏死可引发感冒症状

此外,病人本身有基础病,如肝炎、肝硬化、胆囊炎、胆囊结石、胃病等,这些疾病的症状与癌症的症状相似,掩盖了病情的真相。临床上有很多病人出现低烧、畏寒,以为是患了感冒来看医生,在照B超后才发现得了肝癌。

事实上,肿瘤坏死也会引发低烧、畏寒、感冒等症状;而病人本身有糖尿病,也可能因此掩盖了肿瘤引起的消瘦。 (责任编辑:侯俐)

上一篇:台研究称乙肝男性罹癌机率是女性4至8倍
下一篇:从乙肝到肝癌,一个月白发人送黑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