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肝“治好”了:怎么会生肝癌呢?


2009年08月20日 00:56:33  中国柯桥网

  47岁的张先生来自农村,10年前发现患了慢性乙肝,后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肝功能恢复正常,就自以为乙肝已治愈,没有再去医院定期复查。10多天前,张先生感到上腹饱胀,吃东西后更严重,来到市第六医院检查,结果B超显示肝脏有一个直径10cm的巨大肿块,再结合其他系列检查后,接诊的吴勇医师诊断其为原发性肝癌、乙肝肝硬化。医生的诊断令病人和家属都大吃一惊:为什么平时一直都没有任何症状呢?乙肝治好了,还会生肝癌?

  市第六医院的吴勇副主任医师解释说,这种情况临床上非常多见,之所以很多患者长期没有症状,是因为肝脏是一个比较静的器官,慢性肝病可以没有什么明显的自觉症状,小的肝脏肿瘤一般也没有明显的不适,而一旦出现症状时,则往往已发展到晚期,因此,肝癌的死亡率很高,被人们称为“癌中之王”。

  张先生为何会生肝癌,具体原因有待调查,可能与他乙肝没有定期复查有关,自己以为好了其实只是暂时稳定而已。肝癌可怕,生活中如何预防呢?吴医师提醒大家,不吃发霉的食物,预防慢性肝炎,补充硒等微量元素。同时做到肝癌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如果你是一位40岁以上的男性,有乙肝或丙肝或肝硬化史,有肝癌家族史,就每3至6个月要做一次甲胎球蛋白和肝脏B超检查,对乙肝、丙肝患者要进行系统正规的抗病毒治疗。

来源: 绍兴县报 作者: 编辑: 吕鹏

上一篇:健康提醒:中年乙肝男性小心肝癌来袭
下一篇:喝酒+压力+乙肝:肝癌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