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肝癌发病率上升:环境影响是主因

桂龙新闻网

  经过30多年针对肝癌病因进行预防性干扰,目前广西桂西南肝癌高发区的肝癌发病率稳中有降,发病年龄出现明显后移,但全区的肝癌发病率近年来呈现上升趋势。7月12日,自治区肿瘤医院肝癌防治专家告诉记者,生活环境是造成癌症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同时防癌知识的不普及、群众防癌意识的淡薄也是导致癌症发病率上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介绍,上世纪70年代,广西肿瘤研究所根据全国性居民死亡原因回顾性调查,发现广西桂西南地区肝癌发病死亡特别高,随即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发现肝癌高发区的居民乙肝的感染率较高,而当地居民有饮用池塘水、沟渠水的习惯;在对居民的主粮和食用油的调查中,又发现黄曲霉毒素的含量特别高。

  从事我区肿瘤的流行调查及预防的自治区肿瘤医院黄天壬副书记告诉记者,肝癌的发生是多因素、多步骤、长期作用的一个复杂过程。调查发现的三种主要因素都与当地居民不良的生活习惯和经济落后有关。根据这些主因,专家们一方面与政府配合,改善当地饮用水源,改变农作制度,接种乙肝疫苗,对粮食、食用油防霉去毒;另一方面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

  广西肿瘤医院的李院长称,在肝癌的防治过程中,经过动物试验,专家也发现了多种可以抑制癌细胞生长的物质,如绿茶、丹参及茶多酚等,应用于人体后目前已取得了一些效果。该院的黄副书记说,肿瘤流行性调查显示,目前,曾是我区肝癌高发区的扶绥、武鸣等县的肝癌发病率稳中有降,由过去的70/10万发病率下降到50/10万左右,但全区的肝癌发病率却呈上升趋势。

上一篇:肝炎病人如何防止肝癌的发生
下一篇:卫生部列举癌症四大危险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