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胎蛋白的自述



张禹 (2003.09.15)


  我的全名叫甲种胎儿蛋白,人们习惯叫我甲胎蛋白或AFP。也有人叫我胎甲球,这个名字不规范,最好别这样称呼我。

  我是消化科医生诊断原发性肝癌的得力助手。不管肝癌有无症状,只要医生让我伸手捉妖,癌妖一般都“难逃法网”。我诊断肝癌的准确性(特异性),仅次于活体组织病理检查,所以医生们都很喜欢让我帮忙。

  您问我是哪路神仙?告诉您,我是女性怀孕后胚胎肝细胞产生的一种特殊蛋白。我的作用是维护正常妊娠,保护胎儿不受母体排斥(起保胎作用)。我在母亲妊娠的第6周就出现了,随着胎龄增长,我在孕妇血中的含量越来越多,最多时可达1毫克/毫升。胎儿出生后,我的“保驾护航”任务也就完成了,我在孕妇血中的含量会逐渐下降至20毫微克/毫升(相当于健康人的正常含量)。

  那么,我是怎样帮医生发现癌妖的呢?原来,当人体患肝癌时,原本正常人血中含量很低的我会升高,这是因为肝癌细胞也能产生我的缘故。

  那么,医生通过什么手段能够检测出我在血中的含量呢?目前最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是反向间接血凝法。此法为定性法,检测结果用阳性或阴性表示。阴性说明我的含量在正常范围,阳性说明我的含量增多。本法简便、灵敏、快捷,可在指尖或耳垂取血,适用于肝癌的粗略普查,但精确度欠佳。二是火箭电泳法。此法为定量法,能够准确检测出我的含量。我在正常人血中的含量不应超过20毫微克/毫升,如果超过了,则为异常。超过越多,提示患肝癌的可能性越大。如果我的含量呈阶梯状升高而且持续不降,我的主人十有八九是得了肝癌。本法常与血凝法配合使用,对由血凝法粗筛出来的可疑病人,再用本法复查,基本上就可以确定诊断了。

  不瞒您说,就诊断原发性肝癌而言,我也有不足之处。主要是:(1)我只对原发性肝细胞癌(约占原发性肝癌的90%)有诊断价值,而对原发性肝胆管细胞癌(约占原发性肝癌的10%)的诊断无能为力。(2)我有时呈假阳性,即病人并没有患肝癌,而我在血中的含量也可能增多,主要见于以下疾病,如急性肝炎、慢性迁延性肝炎、重症肝炎、眞丸癌、卵巢癌、胃癌肝转移、胰腺癌肝转移、直肠癌、畸胎瘤、妊娠、肝内胆管结石、肝血管瘤、高脂血症和溶血性贫血等。(3)我有时也可呈假阴性,即病人确实患了原发性肝细胞癌,而我在血中的含量仍正常(即小于20毫微克/毫升)。这种情况可能见于某些特殊的肝细胞癌,比如癌变细胞没有产生我或产生的量很低,致使医生检测不出来,或癌组织变性坏死较为严重,或癌组织中结缔组织成分较多,我的产量相对较少。

  话说到此您明白了吧,为什么我在肝癌诊断方面有如此重要的价值!

北京军区总医院主任医师 张禹

上一篇:成龙蔡琴李雪健 癌魔逼近的中年明星们
下一篇:警惕!青壮年患癌人数趋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