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癌”:危险就在周围

  本报记者 王辉
  “人类的癌症大约80%——90%都是由环境引起的。人类生存环境的四大要素,即水、空气、食物(包括药物)、土壤和岩石的污染日趋加剧,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环境对癌症的影响很大,比如:天空的紫外线过强会引起皮肤癌;吸进污染的空气会引起肺癌;喝污染的水,容易得肝癌和胃肠癌;不良饮食习惯易得胃肠道癌,吃发霉的食物也会致癌。除此之外,人的身体周围还遍布着细菌、病毒和寄生虫,这些也会致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原副院长王建璋教授这样告诉记者。

  饮水污染易患肝癌

  饮水污染容易引起肝癌和胃肠癌。王建璋教授特别举了一个例子,20世纪70~80年代,上海市黄浦江江水被严重污染,调查结果显示,致突变性与肝癌死亡率存在一定的因果关系。具体表现如杨浦区黄浦江江水的Am e s试验(一种试验方法)阳性率为96.9%,其男性肝癌标准死亡率比为101.7;而长桥地区则分别为37.5%和76.3%。
  一般来说,城市居民饮用的自来水较为清洁,但有些高层楼房由于水压低,供水就存在困难。因此,楼顶上大多建有储水槽。自来水先被泵入到储水槽内,通过储水槽分流到各家各户。有些储水槽缺乏有效的管理,有的储水槽表面漂浮着杂物,水槽底部还有一层尘土,甚至有的还滋生了水藻。这些“淡水藻”,如蓝绿藻毒素有明显的促癌作用。而且大量的细菌从这些漂浮的杂物及水槽底部的尘土当中应运而生,这些细菌把水中的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成为致癌物质亚硝胺的原料。可想而知,饮用了这样的自来水对人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
  为此王建璋教授建议,“高层楼的储水槽应当加强管理,定期清洁、洗刷、盖好盖,最好对水槽内的水进行二次消毒。”

  空气污染易得肺癌

  王建璋教授说:“空气污染是一个老生常谈的问题,粉尘、废气,对于人体绝对有害。它和吸烟、某些职业因素同为肺癌的三个主要病因。”
  据有关资料显示,任何碳氢化合物如煤炭、草木、油类、沥青等,在不完全燃烧的条件下均会产生多环芳烃类致癌物质。目前我国工业生产、交通工具和生活用煤,都要排出大量含有致癌物质的烟尘,如:燃烧木材或垃圾、香烟烟雾都会向空中散发有害物质。汽车尾气中含有的二硝苯芘的致癌性更强烈的多。
  “所以我们必须防止大气污染。比如消烟除尘,集中供热,开发污染少的能源,改进汽车发动机,限制吸烟,植树造林等;在居民区附近,禁止燃烧垃圾、沥青、草木等措施。”

  化肥也能诱发癌症

  化学肥料可以污染环境。研究资料显示,由于污水和农业化肥等的排入、渗入,我国地下水及近海受污染比较严重。肥料—环境—食物—人类的循环过程,会造成一些疾病或中毒。王建璋教授建议,“人们在吃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清洗干净,防止化学肥料残留在食物中。”
  细菌、病毒成为致癌“杀手”人体周围常常伴随细菌、病毒、寄生虫,使人们增加了感染胃炎和胃癌的危险。传染性乙型肝炎就是由乙肝病毒引起的,这也是肝癌发病的主要原因之一。空气里的有些病毒还会引起白血病、淋巴癌等。寄生虫与癌症也有关联,例如:江苏、浙江曾发生过血吸虫病,学名叫做日本血吸虫病,这种病流行的地方多发大肠癌。
  除此之外,大气中的臭氧层受到破坏后,不能有效地阻挡紫外线对人体的照射,还会引起皮肤癌的发生。

上一篇:最新发现的抗癌食品
下一篇:4种癌症能遗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