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卫生部门公布岛内十大死因 癌症居首要位置



  中新网6月10日电 台卫生主管部门今天公布2002年岛内民众十大死因。癌症仍居首要死因,肺炎与自杀死亡数增幅最大。自杀提升为壮年人的第三大死因,“九二一”震灾区的南投自杀死亡率特别高。

  据“中央社”报道,十大死因中癌症仍居首要位置,肺炎与自杀死亡数增幅最大,约达10%及15%,事故伤害则减少13%。而肺炎是老人第五大死因,与人口结构老化有关。


  按照排列,2002年年岛内的十大死因顺位依序为:恶性肿瘤、脑血管疾病、心脏疾病、糖尿病、事故伤害、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肺炎、肾炎肾征候群及肾变性病、自杀、高血压性疾病。

  其中事故伤害、慢性肝病及肝硬化、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下降,肺炎及自杀的死亡率则上升。

  据分析,调整老化因素后,台湾民众的标准化死亡率下降为每10万人口有312.6人,死亡率下降,民众平均寿命延长。根据估计,民众的平均寿命男性是73.3岁,女性是78.82岁。

  在十大死因中以肺炎增幅为最大,2002年的肺炎死亡人数增加了15%,由于老人流感疫苗的接种,1999及2000年的老人肺炎死亡率下降,但2001年、2002年开始增加。

  至于自杀死亡率则10年来呈现上升趋势,2002年时每天有8人自杀身亡,自杀也是25岁到44岁的青壮年的第三大死因,南投地区的自杀率特别高,反映了经济变动对自杀率的影响。

上一篇:欧盟公布“防癌十二条准则”
下一篇:怎样早期发现小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