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癌的发病原因

  我国是肝癌的高发地区,近年发病率呈缓慢上升趋势,病死率也随之上升,占癌病死亡率的第三位。

  肝癌的发病原因

  1.饮用地表水

  饮用污池塘水、宅沟水、灌溉区水的人肝癌发病率远远高于饮用井水或水库水者,水质越好,肝癌的发病率越低。

  2.肝炎后肝硬化

  肝炎后肝硬化与肝癌发生的关系早已引起了人们的高度重视。资料表明:乙型肝炎表面抗原在人群中的流行率越高,肝癌的发生率就越高。关于肝癌与肝硬化的关系,有研究报告:肝细胞癌患者中70-100%并发肝硬化。

  3.物理因素与化学因素

  化学因素致肝癌的报道相对较多。黄曲霉毒素是诱发肝癌的一个重要因素。特别是黄曲霉毒素B1是最强的动物致癌剂。在气候温暖潮湿地区,食物易霉变,其中主要粮食品种的黄曲霉素污染严重。在我国南方、东南沿海地区,玉米、花生等作物污染最为严重。

  4.饮酒

  长期大量饮酒,可以引起肝脏营养障碍,形成肝硬化。如果在此基础上再饮酒,则可促使肝硬化向肝癌转化。

  早期诊断肝癌的方法

  肝癌虽然很难在早期阶段发现,但不等于没有方法。首先要认真地参加身体普查。目前采用的甲胎蛋白检测方法对肝癌的检测准确、简便、灵敏、快速,可以早期发现肝癌。其次,患肝癌可能性较大的人们要在思想上保持一定的警惕性。当身体出现了一些不明原因的乏力,体重下降等症状时,要赶紧上医院检查。另外,一些平时很健康的人,如发现右上腹部持续性钝痛,并逐日进行性加重,同时在右上腹摸到包块或发现自己肝脾大,出现低血糖者,都应及时就医。以上方法对早期发现肝癌具有积极的作用。

  肝癌的防治

  目前肝癌的发生有上升和年龄趋小的势态,因此对肝癌的预防也必须引起人们的重视。注意饮食卫生,防止癌从口生。发霉食品与肝癌的发生有直接的关系,不食发霉的食品。预防各类肝病。目前,国内已要求新生儿接种乙肝疫苗以预防乙型肝炎;注射甲肝疫苗以预防甲型肝炎。最终会导致肝癌发病率的下降。加强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的管理,减少对各种有害物质的接触,对于肝癌的预防也是很重要的一环。注意心理卫生,保持良好心态,适当进行力所能及的体育锻炼,达到提高机体免疫力的目的,从而积极预防肝炎和肝癌。

  如果您想咨询有关肝病方面的问题,请于

  (一)每周三、五上午8:30~12:00下午1:30~4:30拨打热线电话:63832737有丰富经验的肝病专家坐台,现场回答您提出的咨询问题。按市话收费。

  (二)24小时随时拨打肝寿基金肝病咨询专线:16896800

  您可了解到乙肝病毒携带者、各型肝炎、脂肪肝、肝癌、胆石症等肝病方面的知识以及肝病就医指南信息。

上一篇:腹腔镜超声检测肝肿瘤优于CT
下一篇:肝癌 病因 预防 诊断 治疗